Friday, February 09, 2007

..nice article..

this article, is the best among the articles,
i mean among all i read frm Liu Yong's articles,
impact..

[我初中读夜校,大概因为晚间上课,
不少老师都是兼职,常因故请假,
所以总有代课老师。
有位代课老师,只教一堂就不见了,却留给我很深的印象。
那一天,他西装笔挺、满头大汗地冲进教室,
显然「才下班」就赶来代课。我不记得他教得如何,
只知道同学们认为他是代课的,都很不认真,
有个同学在下面偷看漫画书,被老师发现,把书没收了。
但是另一个顽皮的同学,下课后悄悄跟着那老师到办公室,
再趁老师不注意,把漫画书偷了回来。
物归原主,获得全班英雄式的欢呼。
就在这时候,那老师走进来。
教室的空气突然凝固了,大家原先以为他只代一堂课,
不会回来,这下子非有人倒霉不可。
那偷书的同学更吓得脸色惨白,因为他已经被记了两次大过,
这下偷老师东西,非勒令退学不可。
代课老师进来盯着大家,脸色通红,一句话也没说,
看得出他在压制满腔的怒气。
突然,他举起两只手,沉声问:「几根手指?」
「十根!」同学们答。
「不!」代课老师重重地说:「九根!」
没有人懂,也没人敢吭气。
「应该是九根!」代课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说:
「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曾经做小偷,一次次被抓,
都因为没成年,被放了。最后一次,日本警察实在气了,
要切掉我一截小指头,一方面给我惩罚,
一方面使别人以后看到我少一截指头,能防着我。
就在我哭着喊着的时候,
那被偷的人突然改口,说他记错了,
应该是他自己不小心把东西掉在路上被我捡到。
警察显然不信,但是又装作相信,把我放了。」
说到这儿,他重重叹了口气,
看着自己伸出的十指说:「所以我原来应该只有九根手指,
是被我偷的那个人放了我。我后来常想,
如果我当时切了一截手指,我可能自暴自弃,
成为江洋大盗。
但是他们原谅了我,明明可以罚我,
却给我宽恕之后,
我既羞愧又感激,痛改前非、加倍努力,
而今成为一个大公司的主管。」说完,他一转身,走了出去。]

No comments: